当前位置: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通道转兵纪念地简介

来源:通道融媒 编辑:欧梦辽 2020-08-28 09:42:18
e通道
—分享—

通道转兵纪念馆 (2).jpg

通道转兵纪念馆

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jpg

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

浮桥 吴庆革 摄.jpg

浮桥 吴庆革 摄


景区地址:通道县县溪镇恭江村

咨询电话:0745—8411239

通道转兵纪念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通道转兵纪念馆和红军长征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两部分组成。

通道转兵纪念馆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馆内由序厅等5个展厅组成,陈展面积1600平方米。通过采用现代声、光、电等手段,以大量的图片、雕塑、绘画、实物资料、珍贵文物等来展示中央红军长征时在通道召开的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和通道会议促成的通道转兵历史史实,以及1930年12月--1934年12月的4年间,红七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三路红军过通道时发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人和事,为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和部队官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良好的场所。

恭城书院始建于宋崇宁四年(1105年),原称“罗蒙书院”,后毁于火灾。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在原址重建,更名“恭城书院”。书院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由门楼、斋舍、讲堂、通廊四部分组成一个完整有序的建筑群,并沿纵轴排列于一线,是少数民族地区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学馆。

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长征途径通道时,在恭城书院召开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史称“通道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主张放弃北上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他的主张得到周恩来、朱德等与会多数同志的赞同。通道转兵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2002年,恭城书院被列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列入全国30条、湖南省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10年被省政府列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被第二炮兵部队列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省政府列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7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通道融媒

编辑:欧梦辽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通道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