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网开来 链动怀化| 花草揉搓的春天美食“三月粑”

来源:通道融媒 作者:粟勇主 吴三东 编辑:郑候周楠 2021-03-30 17:03:17
e通道
—分享—

每年三、四月,田中的黄蒿会长出嫩绿的叶子,开出小黄花。人们将这种花草采摘回家,经晾晒或烫煮后,按照比例与糯米粉、甜藤水搓揉在一起,或蒸或炒,即成极具特色的侗乡美味甜藤粑又“三月粑”。

三月粑-6 - 副本.jpg

三月粑-9.jpg

做甜藤粑粑工序比较复杂,耗时也多。首先是将山上采集回来的甜藤捣成渣, 泡在水里, 舂烂后,等它浸出液汁,过滤得出的甜水泡糯米 5 个多小时, 取出滤干水后,将糯米舂或磨成粉。接着便把黄蒿舂烂再冲洗、过滤,把黄草里的涩味、 苦味冲洗掉, 留下香甜之味,过滤好之后,便与白糖与糯米粉拌成不稀不硬的圆坨坨,再次地搡捣、舂烂,重力促使分子进行重新组合,甜藤、黄蒿、糯米三者完全融合在一起了,口感也得以改善。

三月粑-22.jpg

三月粑-17.jpg

接下来就是包粑了,这可是一门技巧活,首先把粑团放在手心搓圆,再用两层浸泡好的棕叶进行包裹,最后用稻草进行捆扎。全部包好后将粑粑放入蒸锅蒸煮一个时辰左右,香气四溢,蒸熟出笼。迫不及待剥开一个,看得见的绿色、闻到的绿色、嚼动的绿色,把这春天的味道细细品味,一起珍藏到肚里。

三月粑-25.jpg

三月粑-31.jpg

三月粑-16.jpg

三月粑-24.jpg


三月粑-34.jpg

三月粑-7_副本.jpg

甜藤粑粑柔韧、耐放、不易变质,清明节前后,乡间的人们上山干农活,出门前不忘携带几个甜藤粑粑, 饿了就吃, 补充体力,或者作为晌午饭食用。这样一种满溢着大自然气息的侗乡小食,俘获了人们的味蕾,很多外地朋友尝一个便念念不忘。如今,借助网络和遍布城乡快递等现代化服务,这种时令美食被更快更准地送达全国各地,也为在外工作学习的侗乡游子一解舌尖上的乡愁。

三月粑-1.jpg

三月粑-2.jpg

来源:通道融媒

作者:粟勇主 吴三东

编辑:郑候周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通道新闻网首页